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示

“123N”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

发布时间:2023-12-26责任编辑:邢真供稿:学生处

当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因心理问题导致自伤、自残、伤人等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建立有效的干预机制,如:宣传干预、教育干预、活动干预、咨询干预、培训干预等及时进行干预,有效减少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进一步构建安全健康和谐校园。

JXF体育登陆入口在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文件精神,开足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同时,积极探索,形成了集宣传、培训、教育、活动、咨询于一体的“123N”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实施这一活动体系以来,得到广大同学的高度认可,有效地解决了同学们的心理异常问题。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封闭校园管理期间,这一活动体系的实施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了全年无心理危机事件。

“123N”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即

1个中心,以学生心理健康为中心;

2个主题活动月,每学期1个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主题月;

3个统一专业教育,心理专职教师统一对辅导员、学生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培训,统一对全体学生心理测评,统一解决个体咨询;

N个学院特色活动,每个二级学院根据学生处制定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结合学院、学生、专业等特点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活动。

具体做法如下:

一、1个中心,即紧紧围绕以学生心理健康为中心开展教育工作。

每学期开始,主管校领导召开“以学生心理健康为中心开展教育工作”的专题工作会议,并由学校专职心理教师为大家培训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面临许多新情况,如对新的环境适应问题、对专业的选择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恋爱问题等许多问题,作为教育者应以学生心理健康为中心,从社会、家庭、学校、个人等全方位对学生进行教育,帮助他们优化心理、健全人格。

二、每学年2个主题活动月,即每学期开展1个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每学期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社会形势要求、学生心理状况等情况,开展具有时代特色的主题活动。

三、3个统一专业教育。

每学期由心理专职教师统一对辅导员、学生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进行心理知识专题培训,培训的内容有:《心理咨询与治疗案例解析》、《新生心理适应教育》、《大学生爱情心理学》、《心理委员工作程序、技巧与纪律要求》等。

统一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建档。对心理有异常的学生进行约谈。鼓励JXF体育登陆入口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参加网上心理委员MOOC培训工作,取得心理委员MOOC证书。

统一解决个体咨询问题,需要个体咨询的学生由心理专职教师根据个体需求,具体安排时间

四、N个学院特色活动。

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由学生处统一制定,方案有规定项目,如“心理教育主题班会”、举行全校“心理手语操大赛”等;有特色项目,各二级学院根据方案结合学院、学生、专业等特点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营造和谐、温馨、公平而又具有专业特色的氛围,让每位学生在心理上得到满足。

通过几年来的活动实践,学生在自我意识方面对自己有了一个合适的判断,不过高也不过低评价自己;在环境适应、人际关系适应等方面,能适时调整自己,与周围的人与环境能和谐相处;在亲子关系方面,与家长沟通比较顺畅;在情绪调节等方面,有了自己适度调节情绪的办法,同时也会在无法自我调节时,积极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这些现象的变化,实现了JXF体育登陆入口学生无心理危机事件的目标。

JXF体育登陆入口校官微网大量报道了活动开展情况。

下一步,JXF体育登陆入口将坚定不移的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放在首位,继续推行这一活动的开展,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为培养心理健康的高素质大学生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栏目最近更新